close

斯圖加特大學自然語言處理研究所

前言

寫給跟我一樣對自己沒什麼信心,但是一直持續不斷想要讓自己更進化的人。
其實,沒想過自己可以出國唸書。以為人生藍圖只會在島內移動,安穩生活,以考上教師為目標奮鬥下去。
但是,早在一個動念之間就觸發了改變,前進的方向也隨著動能累積而不再單一筆直。
You are not alone. 給自己多一點鼓勵,再多一點努力,未來等著你去挖掘「新的可能性」。
 
背景
靜宜大學英文系 GPA:2.57  ( 應該就是所謂的低GPA了)
(96年畢,對,我在父母眼中可能已經老大不小了,哈)
國立XX大學語言學碩士,退學 GPA:3.61 (學分已修畢,論文未完成,未註冊即退學)
 
一路以來,在「語言」這塊小小天地裡,一小步一小步跨著。大學主要學分為英語教學和文學。當時「語言學概論」還在第一學期被當掉。但是,神奇的總在這個但是之後,準備英語教學研究所考試時再次遇到這個主要考科,重新發現語言學迷人之處。因此,在研究所改念語言學。由於學校提供理論語言學以及應用語言學各科,曾經在研究所短暫接觸過一學期的計算機語言學,現在回想只有印象模糊的報告主題,彷彿夢一場。在什麼科目都重頭來過,再加上修讀了教育學程,還要打工養活自己,多頭馬車的結果是灰心挫敗收場。退學後,到了學校教書。原本想要徹底遠離英語世界,跑到了德國。結果在德國碰巧到了大學裡旁聽,就像開啟天靈蓋與天地之間的交界點一樣,從前四散的語言學魂各個回神歸位。回台灣後,到了日商公司工作,公司制度佳、同事讚,可是體悟到興趣不能當工作,不然就失去樂趣了。再加上知道德國免學費,又相對於其他歐洲國家來的熟悉,只要再努力一點,就可以讓我這個窮人家圓一個留學夢了。決定回頭追求可以讓自己一輩子不會厭煩的語言學。然後,不免再跨一下,這次挑戰自己,往另一個已知卻像夢的自然語言處理領域去探索。
*備註:巴登邦預計在2017 開始收學費,但相較於英語系國家還是比較負擔得起
 
申請學校
Uni. Stuttgart, Institute for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, 國際學程
錄取 2016/17   冬季學期
備註:可辦理延緩入學三個學期
 
準備文件
  1. 學士畢業證書
  2. 碩士修業證明
  3. 學/碩士成績單
  4. 歷年修習學分表

       備註:該系招納來自語言學與電腦科學領域的學生,要在上面填寫過往修習的這兩類學分各佔多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雖然我大學學分幾乎沒有這兩部分的學分,研究所沒畢業但是修過的語言學學分皆可被承認。

 動機信
          備註:我在向助教諮詢的時候,請教她,我可能無法第一次就申請上,
         但是想要提前準備課程。聯繫過程,她提供許多線上課程資料
        (時下熱門的開放式課程或付費的線上課程)。
         我也在準備文件時,把課程盡可能的修完並寫完指定的作業。
         雖然我沒有付費取得證書(沒辦法我是窮鬼一隻),
         但是我將修課心得寫進動機信裡,並附上線上修課紀錄佐證。
         後來助教表示,只要你修習過的學分,即使是線上課程獲得證書的學分,
         都可以填入表格,交由委員會審查。未來詳細規定還是要依照系所公告而定。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備註:儘管在台灣讀研究所時讀得有些灰心,但是呈現給審核委員看的絕對不會是
         暗黑牢騷文。準備申請的過程,「動機信」最讓我耗費心神,那不只是舉證
         具體的數據成績而已,而是細數回顧為何對語言感到好奇,而且願意一而再
         再而三地為了它付出寶貴的時間。去描述自己為了它做了多少努力。
         那份心中的enthusiasm用具體的動詞與名詞寫下,不需要套用華麗的形容詞。
         文末的參考資料2,正是我寫動機信時的想法,簡潔的英文文章也推薦給大家。

  1. CV
  2. 大學畢業論文摘要(我以半成品的碩士論文摘要代替)
  3. 與教授合寫的期刊論文一篇以及研討會發表文章一篇(未要求但自行附上的資料)
  4. Python程式語言線上修課紀錄(Coursera)
  5. 研究所時期計算機語言學期末報告
  6. 推薦信X(未要求)
  7. 語言證明X(英文系畢業學歷可抵語言能力證明,國際學程英語授課,可免德語證明)
 
 
時程表(2016)
五月,在德國預約該系所的諮詢委員/助教,了解系所走向、修課細節、旁聽課程
         回台準備申請文件
七月十五日截止
八月十五日通知錄取
*備註:五月回台時,因為把工作辭掉了,處於失業狀態。一邊打零工一邊四處奔走準備文件。不管是哪一種資料,務必預留時間申請。有時候遇到不熟悉業務的單位,一張薄薄的英文文件可能要耗上N個星期。德國在台協會的辦公規定也時有更改。按照DAAD官方手冊的準備時程以一年為基準。我想我這是個驚喜的意外。當初搜尋結果,其他間計算機語言學系所都需要英語或德語證明,剛好助教提醒我可以用大學學歷取代,心想先鎖定一間試試看。當時壓力之大是一定的,那是因為寄望既深又傾全力投注精神。當然,收到錄取信後落下感動熱淚會是值得的。
 
參考資料
1.線上製作CV
2.Hint and Tips for Writing a Letter of Motivation
How to Write a Letter of Motivation
 
提醒:
雖然是國際學程,網站上都有英文版系所規定可以查看。但是,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細節還是要仰賴德文資料。因此,當時我將網站上的德文文件PDF檔全轉成word檔,
再丟到Google翻譯,慢慢一頁一頁研究。另外,既然未來要投注那麼大的心力念書,我想要徹底了解這個系所的走向。只要是系所上張貼的資料,我全都看遍了,例如:
課程大綱、教授資料、教授或研究生發表的論文摘要。這麼做功課更是有助於撰寫動機信。因為可以寫出為什麼選擇這間學校,以及可能的研究方向。順便觀察系上教授
哪一位既活躍又適合指導自己
 
後記:
2015年後新增錄取規定,採資料積分制,審核申請者的GPA、語言學與電腦科學學分紀錄、其他文件等,已達錄取門檻但未滿規定積分者,在入學後要額外修習一門計算機語言學概論,並通過該科筆試與口試。
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更多想要前往德國留學的人,也希望藉此跟更多人交流(大力揮手),更歡迎留言問問題。
未來還請大家多多指教(90度鞠躬)。
已經取得入場卷,我要更努力學習了(轉身開電腦埋書堆XD)
預祝各位申請者信箱塞滿滿錄取信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德國留學 碩士 Stuttgart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